登录个人中心 智能问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长者模式   | 无障碍浏览

<
×

【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宜昌市推进基层社区(村)人社服务标准化

时间:2022-04-28 14:42   来源: 厅规划财务处、宜昌市人社局   
字号:

为深入推进宜昌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市人社局结合“筑堡工程”,大力推进基层社区(村)人社服务标准化建设,切实为社区(村)减负,释放基层服务活力,为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人社公共服务。

“清单化”事项梳理,找准基层难题

“基层一根针,穿起千条线”社区(村)工作琐碎而繁杂,为切实为基层减负,以筑堡工程和标准化试点工作为契机,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城区4个社区(村)进行摸排,调研社区(村)协助办理的服务事项及填报的有关报表台账,收集到涉人社领域报表台账21张,掌握一手资料。在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厘清社区(村)协助办理的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事项,不断细化《社区(村)依法协助工作事项清单》,保留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待遇享受、就业创业、劳动权益保障等与居民利益密切相关的7项具体工作事项,理顺了社区(村)手中的“线”。

“数字化”协同共享,改变工作模式

针对社区(村)报表台账多的情况,积极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沟通联系,加强与各行业主管部门信息数据共享召集局系统有关科室、单位,聚焦减少社区(村)报表为基层减负问题,先后3次深入研究讨论围绕所需数据是什么、统计口径是什么、数据来源渠道是什么三个问题,对报表台账逐张剖析,整合重复统计数据,制定数据归集方案,统一社区(村)信息填报标准社区(村)填报的人社领域报表台账从之前的21张减少为6张,并持续打造“无报表”部门,社区(村)工作人员只需通过手机“社区e通”录入信息,避免了繁重的数据统计和重复报表,工作模式彻底改变,实现“数据跑路、报表清零”,进一步释放了社区(村)自治活力,提升了服务办事群众的效能。

“标准化”便民服务,优化社区治理

广泛征求基层人社部门和社区(村)意见建议,统筹考虑不同地区条件,认真梳理社区(村)人社领域服务事项的工作流程,纳入《宜昌市社区(村)依法履职、依法协助事项细化清单》,规范全市社区(村)提供便民服务的工作要求、流程、职责和频次,推进全市一个标准、一套流程。将各项工作从线下办向网上办、掌上办转变,从拉网摸排向精准核查转变,在为基层减负的同时,强化便捷性和高效性。同时,充分考虑人社服务普惠性问题,发挥社区(村)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为困难人群提供线下服务、代办服务、上门服务,做到减事项不减服务,减流程不减质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