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智能问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长者模式   | 无障碍浏览

<
×

荆州:打出四套“组合拳” 助企纾困解难

时间:2022-05-18 10:54   来源: 荆州市人社局    作者:裴毅  
字号:

今年以来,荆州市人社局统筹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密集出台助企纾困政策“大礼包”,让沟通更直接、政策更好懂、落实更便捷,着力解决企业招工用工难、创业担保融资难、社保缴费负担重、经办服务环节多等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快为相关市场主体解除“燃眉之急”,为劳动者送来“心之所盼”。

密集出台政策“大礼包”

先后推出“才聚荆楚·凤鸣荆州”、“我兴楚乡·能人返乡”、事业单位“招硕引博”人才激励、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措施,推出服务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13条举措、企业“十问十帮”用工服务保障等系列帮扶手段,帮助企业“把损失补回来,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回来”。全面梳理就业类、人才类、培训类、补贴类政策认定条件,以“稳十条”新举措和稳岗返还政策为突破口,推动人社领域政策“无申请兑现”全方位、广覆盖、真落实,全市稳岗返还共4495家企业实现“免审即享”,返还金额1597.77万元。充分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支持企业广泛开展岗前培训、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继续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63238人次,发放补贴3637.75万元。2022年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结合本市实际,失业保险费率按1%执行,八类行业工伤保险基准费率下调50%,预计全年为全市企业降低失业保险费1.7亿元、工伤保险费0.65亿元的社保支出成本。

开通惠企纾困“直通车”

在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和“人社惠民进万家”活动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便民惠企力度,在人社系统上下开展“十问十帮”活动,人社干部“练兵比武”争做“政策达人”,让企业反映诉求不愁渠道,解决问题不愁时限,遇到困难不愁支持,助推全市“工业突围战”。一是全面开展人社惠企政策“四送”活动。成立7个工作组走访中心城区14家重点企业,上门提供政策、人才、培训等方面人社暖心服务,为企业成长保驾护航。创新推出稳岗留工专项活动,有效缓解春节前后企业用工压力,全力推动该市经济发展“开门红”。二是集中发力“十个打包一件事”便民行动。大力推进“一事项一流程”向“一件事一流程”改革,“我要申领失业保险金”等一事联办“荆州经验”在全省推广,在全省率先启动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联办事项,办结时限从39个工作日缩短到6个工作日以内,最快当日可办结。打破部门间“信息孤岛”,实现线上服务“一网通办”,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全力打造“不打烊”的23℃人社服务。三是多策并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开展人社“六办”服务,帮助老年人解决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明晰查询清单帮助改制企业退休职工解决“查档案”困难等做法受到部、厅一致肯定。

实现用工帮扶“不打烊”

强化企业、城乡、返乡“三项调查”数据分析应用,逐村、逐社区摸排企业用工需求和群众就业创业需求,准确摸清了994家企业用工需求5.46万个,按企业类别布置招聘展位,方便求职者快速锁定自己满意的工作岗位,搭建起“送岗到人,送人到岗”的双向桥梁。全市共组织“点对点”企业参观57车次2400余人,其中松滋市将7个乡镇的506名劳动者集中送进城东工业园区的规上企业参观了解;江陵县开展人企对接活动,组织117名乡镇劳动者到宇翔食品、美克、江荆消防、吉祥塑胶等4家企业参观。针对美的冰箱、美的洗衣机公司扩产提能用工需求大的现状,深化跨区域劳务合作,点对点联系恩施州,于2月13日组织美的公司赴恩施参加招聘会,同时协调全市各县区,邀请美的公司参加各县市区招聘会。春节前后,市人社局推出“五个一”系列活动,创新开展一站式、沉浸式、体验式招聘会,搭建起“送岗到人,送人到岗”的双向桥梁。全市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278场,参与招聘企业1800家次,提供岗位5.4万个,直接满足企业招工需求1.43万人,同比净增0.21万人。

服务保障措施“见真章”

一是校企人才输送进入“快车道”。组织召开人才服务驿站暨“才聚荆楚·凤鸣荆州”政策宣传工作会议,2022年计划在9所在荆高校开设校企联合“订单班”40个以上,为企业培养实习生、大中专毕业生3000人以上。 5月9日,美的洗衣机荆州工厂已与荆州职业技术学院签署订单班协议。二是全面推行电子职称证书。2022年开始,获评职称人员将通过系统自动生成电子职称证书,推动职称评审信息跨地区互联互通,切实提升职称领域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目前,全市已经采集4199人信息。三是工伤预防宣传进车间。开展全国第20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先后来到沙市钢管厂、宇兴环保、洪城机械、华电发电、亿钧玻璃、均胜汽车等公司,邀请资深安全专家、组织工伤预防宣教车走进车间,通过一系列虚拟现实技术吸引企业职工纷纷体验,直观了解工伤事故的危害性。四是打造直播间带货培训“样板间”。首次在省内推出网络创业培训直播试点班。邀请国家级培训师指导,首批学员共25名,有24岁的大学生,也有40岁的全职妈妈,通过网络创业与直播经济对接,为全省新常态下创业培训打造“样板间”。五是全面普及劳动人事仲裁“1730”模式。根据案件性质和类别,分别在1日、7日、30日内办结案件,为有效提升办案效率缩短了25%庭审时间、20%结案时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