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智能问答 网站支持IPV6 长者模式   | 无障碍浏览

湖北省2024年“促就业”春风行动启动

时间:2024-01-29 10:38  来源: 省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字号: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工作要求,紧抓春节前后劳动者换岗流动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全力稳就业增民生福祉、保用工促企业发展、提热度强市场信心,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于2024年春节前后在全省大规模开展“春风行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春风送岗促就业、精准服务助发展”。

今年是我省连续第20年开展“春风行动”。二十年的持续推进中,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春风行动”的服务对象,从“农村转移劳动力”扩展到“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城乡劳动者”和“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服务重心,从帮求职者“找工作”,扩展到帮助企业、重大项目和产业链解决“招工难”,促进“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形式,从组织劳务输出扩展到劳务输出与人员留下来、引回来并重。活动的形式,也从线下举办招聘会,扩展到“网上春风行动”同步开展。20年的推进,20年的践行,“春风行动”已成为我省公共就业服务的靓丽名片,成为年初企业招工和劳动者求职的首选平台。据统计,2005年来,全省人社部门通过“春风行动”共组织各类招聘活动2万多场次,组织45万余家企业提供2100余万个就业岗位。

为组织好今年的春风行动,2024年1月27日(腊月十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联合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民航湖北省监管局、中铁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孝感市孝感东站广场举办湖北省2024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现场招聘活动。

活动现场分为求职招聘区、职业指导区、技能培训区、政策咨询区、信息化服务区和劳务品牌展示区6个区域。现场将开展以下活动:一是组织现场求职招聘。组织20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现场分区设置纺织服装类、专精特新类、电气类、汽车制造类、服务业类等9类企业招聘区,超5000余名城乡劳动者将进场求职。二是提供技能培训服务。组织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进场开展技能培训宣传、培训专业推介。现场组织招生报名,引导进场企业和职校、培训机构开展订单式培训。三是开展职业指导。组织人力资源专家开设“简历门诊”,为求职者提供职业指导、职业规划以及咨询服务,帮助其进行科学的职业选择,合理规划个人定位。四是开展政策宣传及咨询。工会、妇联、人社、乡村振兴等部门将组织开展劳动维权、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政策咨询。五是提供精准信息化服务。依托湖北公共招聘网,开展网上求职招聘,组织企业开展现场网络直播带岗招聘,宣讲招聘信息和企业文化,与求职者互动,为现场求职者提供精准信息化服务。六是推介劳务品牌。活动现场将设置劳务品牌展示区,既帮助劳务品牌企业招聘员工,又展示推动劳务品牌的发展,推动产业集聚。

现场还将签订系列合作协议。恩施州咸丰县人社部门与武汉市东西湖区人社部门签订区域合作协议,十堰市培训机构代表与企业代表签订“以训送工”服务协议,孝感市人社部门与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签订用工服务协议;仙桃市、天门市、潜江市、黄石市阳新县、荆州市沙市区、孝感市汉川市签订纺织服装类劳务品牌联盟盟约;襄阳市保康县、宜昌市五峰县、黄冈市英山县、十堰市武当山特区咸宁市赤壁市、恩施州利川市签订茶产业类劳务品牌联盟盟约。

春风行动期间,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做好做实以下工作。一是“访民情”与“访企需”同步开展。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就业访民情”,着重调查务工人员春节前返乡、春节后返岗及重点群体就业意向、就业需求,及时更新完善“湖北省农村劳动力信息资源库”入库信息;深入本地企业、工业园区开展“访企问需”,全面掌握企业当前用工情况和春季用工需求。二是“线上”与“线下”招聘密集举办。组织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活动,依托“湖北公共招聘网”开展“网上春风行动”,引导更多企业开展网络招聘、直播带岗等线上招聘活动。三是劳务协作与返乡创业就业同时发力。依托省际省内协作以及区域劳务协作联盟等机制,开展联合招聘、驻点招聘、组团招工,组织劳务品牌专项对接,促进农村劳动者高质量转移就业。推介一批特色返乡创业项目,向创业者精准推送、以优质返乡创业项目带动一批劳动者就业创业增收。四是技能培训与靶向服务全面跟进。开展“春风送技能”专项行动,春风行动期间,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将组织454家优质培训机构为返乡务工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脱贫劳动力等就业重点群体提供1467个(次)培训工种培训,工种覆盖机械制造、生活服务、直播电商、种植养殖技术、创业培训等各个领域,满足劳动者多元化技能培训需求。针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的用工技能需求,集中开展“订单式”培训。

和往年相比,今年“春风行动”主要呈现六个方面特点:一是全省联动,规模更大。从行政村到省“五级同开”系列招聘活动,活动期间,全省预计将组织各类招聘活动3000多场,参加招聘会的企业近3万家,提供就业岗位超过97万个,招聘场次和招聘岗位均超过去年。二是数字赋能,信息更准。通过“湖北省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库”进行摸排,根据就业意愿、技能特长等,向农村劳动力精准推送招聘会信息和岗位信息。依托湖北智慧就业精准服务系统,对脱贫人口、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开展信息推送和就业帮扶。三是推介引导,返乡更暖。紧抓春节返乡时机,组织返乡务工人员到当地重点企业参观交流,“沉浸式”感受家乡就业创业环境,打好“服务牌”“亲情牌”和“政策牌”,引导在外务工人员“家门口”就业。四是入企服务,用工更稳。根据我省重大项目多、开工早的特点,健全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制度,强化用工保障定点服务,动态更新用工保障专员服务名录,加密组织重点项目(企业)用工专场招聘活动,保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用工需求。五是形式多样,频次更高。既开展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服务,又在社区、乡镇、大型商超集市等人员集中场所举办高频次线下招聘活动;坚持“大而全”与“专而精”“小而美”相结合,各地每周至少举办一场小规模专场招聘会、每月至少举办一场大型综合招聘会。六是分区求职,效率更快。招聘活动很多地方分行业设置专区,将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医药、居民服务等行业进行专区设置,方便求职人员有针对性地找工作,加快匹配效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