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智能问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长者模式   | 无障碍浏览

<
×
当前位置:首页>人社要闻

民生保障的幸福底色更加鲜亮

时间:2022-01-27 10:24   来源: 中国劳动保障报   
字号:

社会保障是民生保障的安全网,是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百年变局和疫情交织背景下,这一年,我国社会保障事业经济运行“减震器”作用进一步凸显,改革深入推进,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大大增强,全民参保根基更加稳固,各项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保障事业的“四梁八柱”作用更加明显,始终守护着百姓的幸福底线。

织密民生保障网

迈好“十四五”时期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一年来,人社部门持续深化改革,多项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相继破冰,多项重点任务建设取得新成效,社会保障事业织就的民生网更加牢靠。

这一年,全民参保根基更牢,保民生底线信心更足。

最近,在广东深圳送外卖的河南籍员工刘鑫格外高兴,因为不久前深圳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户籍限制,他也可以在深圳参保了。“参加养老保险是年老后的一份保障,父母也一直催着我缴纳社保费。这次深圳放开户籍限制,我也准备参保了。”刘鑫高兴地说。

“全覆盖”是《社会保险法》确定的基本方针之一。围绕社保全面覆盖,人社系统各级部门锚定目标,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精准扩面,推动各类群体全员覆盖。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0.25亿人、2.28亿人、2.82亿人,各类参保人数稳定增长。

收支更趋合理,保障能力更强。2021年,我国三项社保基金累计结存数量可观,截至2021年9月底,养老、失业、工伤三项基本险基金总收入4.78万亿元,总支出4.57万亿元,累计结余6.53万亿元。各项社会保险制度运行可持续性发展进一步得到保障。

这一年,改革向纵深挺进,多项重点任务取得新成效。

养老保险改革进展顺利。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遗属待遇政策制定实施,各项参保缴费和待遇支出政策得到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力度逐步加大,有力缓解了省际之间、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基金不平衡的矛盾,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蹄疾步稳推进全国统筹工作;

工伤保险积极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围绕职工生命健康安全,我国工伤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制度体系建设更加完善,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加快研究推进,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稳步实施,确保工伤职工待遇足额及时发放;

失业保险稳岗位惠企纾困取得新成效。延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享受政策门槛不断降低,中小微企业获得更大支持,受益主体不断扩大,继续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减负稳岗促就业成果显著。

这一年,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力度空前,基金风险防控和保值增值能力进一步增强,公众对社保制度信心更强。

加强基金监管,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中央国家机关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全覆盖检查,织密扎牢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网。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规模逐步扩大。截至2021年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规模1.25万亿元;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基金积累规模达4.2万亿元,较好实现长期稳健投资效益,补充养老保险作用初步显现。

描绘百姓幸福底色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开局之年,我国社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社保惠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有效增进了民生福祉,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百姓有了更多切实获得感。

——待遇提升,群众满意度更高

“每月按时发放养老金,每年涨个百十来块钱,最感谢的是共产党,我们是最幸福的老人!”安徽省宣城市建筑材料总公司退休工人惠德章打心眼里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惠德章老人1999年退休,当年每月养老金399元,2021年,每月养老金已经涨到3265元。

坚持社会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相适应,我国各项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2021年,我国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国总体上调4.5%。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完成调整,惠及退休人员近1.27亿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月人均养老金水平,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待遇水平同时稳步提升。

——安全健康,构筑坚固屏障

“我这种伤最快也要6个月才能恢复,在区人社局的帮助下,我拿到认定书后立刻开始进行康复治疗,不用自己垫医药费,4个月就能下地走路了。”近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某企业职工张明高兴地说。推进工伤康复筛查、评估、确认服务工作向前延伸,相城区人社局实现了“认定即筛选、确定即复健、未就业即培训”,工伤康复时间最多可缩短50%。

一年来,工伤保险为职工构筑起更加安全的防护网。从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到优化工伤康复确认流程和缩短确认时限,再到提升工伤康复管理服务水平……我国工伤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企业职工安全防护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伤保险助企惠民成效显著,为更多职工构筑起劳动安全与健康的坚固屏障。

——延续扩围,兜住基本生活线

2020年从销售岗位失业后,在失业保险金领取期满后,家住山西临汾的赵姣丽还未找到工作。“手里没什么积蓄,工作也没找到,一家老小吃喝还挺愁的。”赵姣丽回忆。在了解失业补助金政策后,因为条件符合,她领取了失业补助金。“每个月700多块钱,连续领取了4个月,这笔钱解决了我家当时的基本生活问题。”赵姣丽说,现在她找到了新的工作,日子也越过越好。

失业保险是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和促进就业的重要基础。一年来,在延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下,我国失业保险待遇覆盖面更广,失业保险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作用明显增强,兜住了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底线。2021年,共发放失业保险待遇993亿元。

——减负稳岗,护航企业发展

2021年8月,广西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收到了稳岗返还资金63.18万元。对于一家制造企业,这笔资金不仅缓解了企业负担,更增强了企业发展动力。该企业人力资源部主管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利用这笔返还资金,开展企业人员岗位培训和技能提升,企业方不仅岗位稳定住了,长远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了。”

2021年,在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下,我国稳岗位惠企纾困取得新成效。各地人社部门共向406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30亿元。

“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至2022年4月30日。”消息传来,企业纷纷点赞叫好。这一年,社保助企保障更加有力,更多企业享受到真金白银的降费红利。2021年,减收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超1500亿元。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这一年,围绕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人社系统各级部门齐行动,社会保险管理服务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服务更暖

“奶奶,您往这边看,眨眨眼。”近日,在河南省内黄县东庄镇汉晁村,内黄县人社局上门为102岁的李奶奶进行资格认证,在经过工作人员的提示、示范后,顺利完成了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以前认证有点麻烦,现在多方便,这样的服务处处为老年人着想,真是太暖心了。”老人的小儿子高兴地说。

像这样的变化在全国处处发生。2021年,聚焦各类重点群体办事需求,人社部门建立特殊群体台账,推进特殊情况上门办、暖心办,人社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有效提升,各类重点群体办事幸福感更强。

——服务更优

信息化是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支撑。一年来,从工伤处理迭代升级,工伤服务实现全程“不见面”“零距离”,让群众享受暖心、贴心、省心的优质服务,到失业保险待遇的“免跑即领”“免证即办”,再到对企业稳岗返还金精准发放的“免申即享”……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我国社保经办服务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互联网+人社”向纵深发展,43项业务全国“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服务事项不断增多,累计向社会公众提供业务访问达百亿人次,智慧赋能让更多群众享受人社便捷服务。

——服务更全

在安徽,全省人社95项服务事项均可持社保卡办理,通过社保卡发放人社各项待遇;在浙江温州,社保卡全市通用,并与全国80个城市公共交通互联互通,居民持电子社保卡在文化场所实现门禁、借阅等功能……一张社保卡让群众生活更舒适便捷。

2021年,人社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不断推进人社领域“全业务用卡”以及其他民生保障领域“一卡通用”,社保卡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的“同城待遇”纷纷落地见效。截至2021年11月,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已达到13.5亿人,电子社保卡申领达5亿人,“拿着社保卡方便办事和出行”成为更多百姓共识。

大事记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集体学习

2021年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2021年12月1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推动发展适合中国国情、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与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业)年金相衔接,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

人社事业“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社保体系建设目标

2021年6月2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要求坚持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应保尽保原则,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巩固拓展社会保险扶贫成果,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21年8月2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印发《关于巩固拓展社会保险扶贫成果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通知》,提出完善困难群体社会保险帮扶政策,推动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提高社会保险保障能力,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社会保险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防止参保人员因年老、工伤、失业返贫致贫,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继续扩围

2021年5月2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印发《关于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和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相关政策受理期限截至2021年12月31日。

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发布

2021年1月2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部署“十四五”时期工伤预防工作,更好发挥工伤保险积极功能,切实降低工伤发生率,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畅通失业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

2021年11月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畅通失业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个人申请失业保险关系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转移接续,畅通失业保险待遇申领渠道,保障劳动者的失业保险权益。

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2021年4月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关于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从2021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邢泽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